关爱海员成长 守护蓝色海洋——我校隆重举行庆祝第十三个“世界海员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10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工作生活在世界的大洋上,白天与碧海蓝天为伴,晚上仰望夜空星辰入眠,胸怀如海一般宽广,意志似铁一样坚定。他们看遍了惊涛骇浪、日升日落、云卷云舒。他们在浮动的国土上升起五星红旗。他们在各大洋上向祖国和亲人问候。他们有的经验丰富身经百战,有的初出校门活力四射。他们是家庭的顶梁柱,都有着各自的身份,父亲、儿子、兄弟。他们工作时有着特定的职务和称谓,船长、轮机长、水手、机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和名字:海员!

20106月,国际海事组织正式将每年的625日命名为“世界海员日”。2023年是第十三个“世界海员日”,国际海事组织将今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定为“海员对海洋环境的保护贡献”。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海员精神,激发广大海员守护蓝色海洋的荣誉感和使命感,面向社会传递海员声音,呼吁社会关注海员成长,我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庆祝世界海员日系列活动,致敬每一位让海洋更清洁的船员。

520日至620日,学校面向在校生和广大社会船员举办了“保护海洋环境 我们一直在路上”摄影作品暨征文比赛,得到了校内校外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超过200名在校生和社会船员报送了摄影征文作品,海员们用镜头讲述了大海的瑰丽景色,抒发了对大海的热爱之情,表达了以实际行动强化海洋保护、海洋治理,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的决心。经学校组织评审,比赛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和三等奖5名

625日当天,学校在图书馆大报告厅以“关爱海员成长 守护蓝色海洋”为主题隆重举行第十三个世界海员日庆祝大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晓琴出席会议并致辞,南京海事局船员处四级高级主办陈超、三级主办徐峰、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秘书长蒋玉华、学校航海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吕际云、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干部和近200名在校培训的船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袁昌富主持。

陈晓琴代表学校向全体海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回顾了学校从2016年起每年举行庆祝“世界海员日”主题活动的光荣传统,高度赞扬了海员在疫情期间坚持工作,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和海洋环境保护做出的巨大贡献和付出。她指出,海员是勇敢者、奉献者和奋斗者,是为了“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梦砥砺前行的追梦人,随着智慧海事科技的不断发展,海员已经成为一份体面、受人尊重的职业。陈晓琴向参会议的全体海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心怀报国之志,真正成为社会有用之才,二是心怀敬畏之心,真正成为卓越海员,三是心怀感恩之情,真正成为业务骨干和家庭顶梁柱,通过努力改变人生命运,成就美好未来。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松明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世界海员日主题稿和摄影作品获奖人员的决定,主席台就座领导为受表彰人员颁发了获奖证书,获奖人员向全体参会人员赠送了摄影作品画册集。按照我校传统,主席台领导向八名学员代表颁发了校友证,象征着近一千两百名培训学员融入了江苏海院大家庭。

庆祝大会下半场,学校邀请了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船长葛维权和南京海事局四级高级主办、轮机长程中华分别紧扣本次世界海员日主题做《保护海洋环境 海员在行动》和《船舶在港期间防污染迎检事项》专题讲座,两位资深海事专家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深入解读了MARPOL公约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实际运用讲述了海员在保护海洋环境,防治海洋污染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从海员成长、航海体会、心理健康、人生价值等方面与现场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第十三个“世界海员日”系列庆祝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校在维护船员合法权益、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和服务船员终身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发挥航海职业教育优势,依托政行企校四方联动机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营造社会关心海员、尊重海员的良好氛围,为中华民族航海事业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撰稿人:邵凯  审核人:袁昌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