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一枝黄 守护生态绿——继续教育学院学员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545

为严防外来有害物种入侵,守护美丽校园生态环境,11月7日中午,继续教育学院学员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志愿者在学校后勤处的指导和协助下,在校园内开展了“清理一枝黄 守护生态绿”主题党日活动,对学校体育馆周边区域的外来有害物种“加拿大一支黄”进行了深度铲除。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周密计划,活动当天,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和志愿者秉承“发现一株,清除一株”的原则,分区域进行清除工作,通过铁锹深挖、破坏根系等方式对体育馆周边区域发现的“加拿大一支黄”植株进行了全面清理,党员们分工有序将其连根拔起,残留在地里的根茎也及时用锄头铲除。将所有起出的根茎全部集中由学校后勤处按相关技术规程进行除治,做到斩草除根,不留死角,从源头有效遏制了校园内“加拿大一支黄”的扩散、蔓延和反弹

      此次党日活动彰显了继续教育学院学员临时党支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要求,发扬主人翁精神和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守护校园生态环境。下一步,临时党支部将配合后勤部门加大宣传和呼吁力度,向全校师生普及加拿大一支黄”及相关有害物种的危害性及如何辨别的方法,确保发现一株清理一株,坚决守护好美丽校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科普小常识:加拿大一枝黄”又名黄莺、麒麟草,该物种系外来生物。引种后易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等,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常被称为“生态杀手”,极强的生长繁殖能力对本地植物易造成严重影响。当前正是“加拿大一支黄”的生长旺盛期,继续教育学院呼吁全校师生树立树牢生态环保意识,在校内如发现该种植物的踪迹,立即向后勤部门反映或及时铲除,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