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甘肃兰州开展西部海员培养“333”计划招生面试工作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433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苏陇两省对口支援框架协议,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人社厅、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省知名航运企业经友好协商,决定联合打造政行企校三方联动对口帮扶机制,以高质量航海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共同实施西部海员培养“333计划”,旨在从2021年开始到2023年底,三年时间在海员三类岗位上(普通水手机工、远洋三副三管轮、电子电气员),为西部地区培养300名以上符合国际公约和国内法规要求的适岗船员。

为了进一步推进“333计划”向纵深发展,在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我校在甘肃省总工会和甘肃省人社厅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南京远洋润洋船务有限公司、江苏远东海运有限公司、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等江苏知名航运企业,于6月23日至25日赴兰州成功完成了2022年西部海员“333计划”年度第一次招生面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和突出成果。

经过精心筹备和策划,招生面试会于6月23日在兰州北方技工学校召开,甘肃省总工会法律保障部一级调研员姚辉临、甘肃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四级调研员陈笑龙、南京远洋润洋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奎、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船员部副部长薛国善、江苏远东海运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殷召胜、南京远洋润洋船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卫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松明、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秘书长蒋玉华、甘肃北方技工学校校长姜英等政行企校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甘肃10多家职业院校的100多名优秀学子参加了面试,会议由北方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李欢旺主持。

姜英做开篇致辞,她对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以及参加面试的全体同学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西部海员培养“333 计划”进行了深入介绍。蒋英表态,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北方技工学校将全力做好相关服务和保障工作,希望全体同学紧抓机遇、认真对待、沉着应试,实现人生理想。

王松明从办学历史、校园环境、学校规模、专业建设、就业方向、发展前景等方面作了全面的介绍,强调了海员职业在世界物流供应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海运行业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祝愿参加面试的全体同学得偿所愿、旗开得胜。

张卫华、殷召胜、薛国善分别介绍了各自所在的航运企业概况、企业文化、企业员工培养模式、薪资待遇、企业发展状况及发展前景,号召参加面试的全体同学积极投身海运事业,书写海员故事,收获物质、精神双重财富,为国家海洋强国和交通强国战略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宣讲会结束后,王松明等分三组开展面试工作,考官们与参加面试的学子们就对海员职业的认识、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学习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积极展现了自身的优势和对航海梦想的向往,考官们认真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面试现场气氛热烈活跃。经过严格挑选,最终41名学员通过了面试考核,体检后将赴学校参加培训,取得证书后成为一名光荣的海船船员!

面试结束后,王松明、陈笑龙、姚辉临、李奎、蒋玉华等在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333计划”下一步的具体实施和共建生源基地、校企合作基地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磋商,甘肃省职业技工学校联合会会长李建华参加座谈,该联合会拟与我校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我校与甘肃职业技工学校间的对口帮扶和校际合作。   

本次招生面试工作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强化了苏陇两省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和就业方面的深度合作,更好地发挥了西部海员培养“333”计划在促进苏陇对口帮扶合作育人促进经济协调发展方面的作用。下一步,我校将择期举行西部海员培养“333”计划多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为“陇原儿女”成为“海上骄子”创造更好机遇,使更多有能力、有志向、有理想的当地青年走上实现海员梦想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