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接本”关于教学、考试及成绩认定办法的说明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老师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804

“专接本”关于教学、考试及成绩认定办法的说明

(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例)


附件:“专接本”考试报名及报名流程相关说明

https://jxjy.jmi.edu.cn/2a/55/c3064a76373/page.htm


一、教学

(一)“专接本”教学计划即教学进度表

(“专接本”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教学进度表即教学计划表)



专接本”的教学安排分四个学期进行。就2022级学生而言,对应的考试时间分别为202210月、20234月、202310月、20244月,最早开课时间为2022年暑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共有19门课程:3门公共基础课程,9门专业课程,6门实践课程,再加上毕业论文;教学安排主要集中在前三个学期,就2022级学生而言至20239月份所有课程的教学任务全部完成(除毕业论文外),202310月份是教学计划内的最后一次考试;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从202312月份开始,20245月前后安排论文答辩。


(二)课程分类

1、按课程类别分:沟通课程、衔接课程、主干课程和实践与应用课程。

2、按考试方式分: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毕业论文归于实践课程)


(三)考试类别

1、按课程性质分:理论考试和实践考试

2、按组织考试单位分:统考、校考。

省考试院组织的社会考试称之为统考,为每年的4月和10月份。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任课老师组织的考试称之为校考,在每次上课结束前后由任课老师自行组织。

除正常考试外,省考试院每年又增加了两次考试称之为增考,为每年的1月和7月份。

统考和增考均为理论课程的考试。

3、按考试报名分:统考和补考。教学计划进度表安排的考试称之为计划内统考(简称统考),其他所有的非按教学计划进度表安排的考试都统一称之为补考

增考一律按补考处理。

(四)成绩认定

1所有的成绩均以省考试院官网发布的成绩为准。

2、统考成绩和校考成绩:统考成绩即学生参加考试院组织的统考取得的成绩;校考成绩即学生参加学校任课老师组织的校考取得的成绩。

3、统考比例为“0”的课程:不需要参加省考试院组织的理论考试,以学校上报的校考成绩为最终成绩。(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及其他实践课程)

4、统考比例为“1”的课程:以学生参加省考试组织的考试的成绩为最终成绩,不计校考成绩。

5、统考比例为“0.6”或“0.7”的课程:一般为沟通课程和衔接课程,指以统考成绩占60%70%,以校考成绩占40%30%,计算该课程的最终成绩,并由省考试院发布。

问题1:某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政府经济学校考成绩57分,于202210月参加统考,202211月在省考试院官网查到政府经济学成绩为72分。问:该生还需要再参加该课程的校考补考吗?

附:关于“专接本”学制和修学年限等解释和说明




关于“专接本”学制和修学年限等解释和说明


一、学制

报考“专接本”的学生,一经注册便取得“专接本”考籍,学制两年。例如:20226月注册的学生,自20229月取得“专接本”的考籍,学制至20245月止。


二、修学年限

报考“专接本”的学生,修学年限为三年,即学制后一年止。例如:20226月注册的学生,自20229月取得“专接本”的考籍,学制至20245月止,修学年限至20255月止。


三、关于在修学期满不同时间内,在考试安排、考试成绩等相关政策说明

1、修业期满(学制满后一年),未能毕业的,可转入自学考试面向社会开考相应专业的考试,符合毕业条件的,发给原“专接本”专业主考学校附署的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向原“专接本”专业主考学校申请学士学位。

2、修业期满两年(学制期满三年)后,仍未毕业的,还可继续参加自学考试面向社会开考相应专业的考试,已通过的课程继续有效,未通过的课程不再计取校考成绩,并须参加面向社会开考同专业主考学校组织的课程实践性环节的考核和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符合毕业条件的,发给面向社会开考专业主考学校附署的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向面向社会开考专业主考学校申请学士学位。

3、修业期满后两年(学制期满后三年)内,学生参加补考由专科学校统一报名。学生自行参加自学考试面向社会开考课程考试的,不得计取校考成绩。

4、修业期满后两年(学制期满后三年)后,“专接本”各专业学生转向社会自学考试,已通过的课程继续有效,专科学校不再接受学生补考和重考的申请,学生自行参加自学考试面向社会开考课程考试的,不得计取校考成绩。

总结:

1、自报考“专接本”5年内:(1)补考在专科学校报名,计校考成绩;(2)学生可以报名参加社会考试,不计校考成绩;(3)符合毕业条件的,发给原“专接本”专业主考学校附署的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向原“专接本”专业主考学校申请学士学位。

2、自报考“专接本”5年后:(1)学生不再在专科学校报名补考,转为自学考试面向社会开考相应专业的考试,不计校考成绩;(2)已通过的课程继续有效;(3)须参加面向社会开考同专业主考学校组织的课程实践性环节的考核和毕业论文指导与答辩;(4)按向社会开考相应专业的课程要求,符合毕业条件的,发给面向社会开考专业主考学校附署的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向面向社会开考专业主考学校申请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