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与江宁区政府共同举办社区居民航海文化体验基地、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挂牌仪式暨2021年航海秋令营开营仪式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364

      10月23日上午,在学校七十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继续教育学院向校庆献礼,经过精心筹备,联合江宁区文旅局、江宁区教育局等地方政府部门在海川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了社区居民航海文化体验基地、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挂牌仪式暨2021年航海秋令营开营仪式。江宁区文旅局副局长许长生、江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宋翔、淳化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主任潘家保、江宁区博物馆副馆长夏云、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卫兵和继续教育学院全体干部参加仪式。仪式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松明主持。

       出席仪式的全体人员现场观看了继续教育学院拍摄的社区青少年航海四季营宣传片,宣传片生动翔实地展示了学校多年来聚焦社区青少年航海科普教育服务,打造社区青少年航海四季营,开发航海特色课程,传播海洋文化的重大事件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认可和一致肯定。

       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卫兵代表学校致辞,他对江宁区政府多年来始终关心学校发展、大力支持学校办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近七十年来的主要历史和办学特色。王卫兵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社区教育工作,本次航海文化体验基地和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挂牌是学校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创建学习型社会、构建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体系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学校与江宁区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进社区教育发展进入正轨。他要求航海文化体验基地和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后要积极大胆探索,努力开拓创新,促进社区教育培训系统化、培训课程优质化、队伍建设规范化、社区教育网络化,不断满足江宁社区居民体验航海文化、学习航海知识、传播海洋科技的需求,为进一步强化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和精神内涵做出积极贡献。  

       王卫兵和许长生、宋翔等共同为社区居民航海文化体验基地、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揭牌。

       江宁区文旅局副局长许长生表示,航海文化体验基地和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的成立,打造了江宁区弘扬航海文化、传播海事文化的优质教育平台,让学校航海科普教育资源和江宁区文旅场馆基地资源实现了更加紧密的有机结合,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享受到了社区教育的福利。他对航海文化体验基地和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尽快实现常态化运行,二是建立学校和地方政府共抓共管联席机制,借助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师团队进一步发挥地方文旅场馆作用,三是发挥双方优势,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现从秦淮河到扬子江到大海的不断跨越,为江宁社区教育创造更大的发挥空间。

 江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宋翔对学校多年来始终支持江宁区地方基础教育做出的贡献和努力表示感恩和感动,他指出,社区居民航海文化体验基地和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的建成体现了学校开放办学的大格局和关心地方基础教育的大情怀,是推动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培养青少年海洋文化的重要基础工程,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为江宁区实现全面育人和丰富青少年素质教育内涵提供了有力支持。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基地和学院建成的重大意义,一是普及了航海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航海史,在航海教育中知耻明志,培养了民族尊严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二是培养了青少年勇于探索,立志利用开发海洋的精神,点燃了青少年探索研发海洋科技的火种;三是培养了青少年果敢向上、勇于拼搏的精神特质和国防意识、海权领土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提出的人与海洋和谐发展理念;四是培养了青少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精神,锻炼了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宋翔表态,江宁区教育局将全力支持学校社区教育工作开展,擦亮航海文化体验基地和航海社区教育学院的品牌,充分发挥航海文化教育魅力,让江宁区地方基础教育得到更加充分和多元化发展。

 袁昌富宣布2021年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秋令营正式开营,他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对江宁区政府领导的光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表态航海文化体验基地和青少年航海社区教育学院未来将不断丰富自身课程体系,扩大活动覆盖面,将学校的航海教育资源打造成全江宁乃至全南京社区居民航海文化体验的优质平台和基地,用实际行动回报地方政府和社区居民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仪式结束后,许长生、宋翔等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航海秋令营各项活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