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计划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524

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计划

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

学好党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党员的一门重要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202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结合起来”。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印发的《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苏海院委〔202113),进一步推动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党员和职工学好党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计划如下:  

  1.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了解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和学校继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1. 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以史为镜,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一)永葆坚定信念。把学习党史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增强认识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继续教育的全面领导。

(二)永葆奋斗精神。清醒看到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艰难险阻、依然要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史鉴今、以史为师,充分汲取历史智慧和经验,更加坚定地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推进学校继续教育改革发展,久久为功、绵绵用力,再创学校继续教育辉煌历程。   

(三)永葆为民情怀。牢记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自觉地走群众路线,办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坚实、最可靠的群众根基。    

(四)永葆担当本色。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勇闯“无人区”,勇当探路者,全面提升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学校继续教育的转型发展,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重点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启动时直属党支部召开动员会议,结束时召开总结会议。分两个阶段:一是从动员会议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二是从庆祝大会到总结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师生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奋カ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

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阶段,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将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以“读原著、传薪火、践使命”为着力点,以“强信念、明方向、鼓干劲”为落脚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1. 以多样的学习方式推进学习

1.个人自学。副科级以上干部主要依托中心组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1次主题党日活动、1次支部读书会、1次党史故事会、1次专题党课;非党员教职工借助学习强国、“三五先锋”等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同时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等重要参考材料。

2.集体研学。分别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主题党课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累计时间不少于一周,每名党员干部至少提交1份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二)以扎实的调查研究深化学习

1.深化党史研究。按照学校党委组织的党史、思政专项课题积极开展专题研究;发动党员参与党史征文,编印征文集,形成学党史、研党魂的良好氛围;认真参与校史和校史画册的编撰工作,在梳理学校发展脉络的过程中,发掘大量鲜活的历史事件,真实记录学校70年办学历程,宣传和弘扬海院精神及优良传统,发挥存史育人的积极作用。

2.组织红色地标实境教育。围绕点亮红色地标,组织师生赴实地进行学习考察,探寻复兴之路、调研社会热点等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劳动美家国情”劳动教育月,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等党的精神,倡导党员教师开展公益活动、校园义务劳动和社会志愿服务。

3.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把深入师生调查研究、解决师生难点、痛点问题作为转变学风、促进理论联系实际的突破口。“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回来”,根据调研情况进行专项整改。结合调研,开展“我为师生做实事”活动,重点解决好师生中亟需解决的2-3件事,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并结合校庆70周年,带动师生通过学党史为学校发展作贡献。

(三)以丰富的比学竞赛促进学习

1.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在直属党支部内开展擂台赛,在检验学习成效的同时,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参与红歌和征文比赛。参与学校举办的红歌大赛,利用体验和参与式活动激发广大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之情。发动师生参加“学党史,念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让师生在回望百年党史中,感受沧桑巨变,感悟艰苦卓绝,在分享学习心得中,抒发真挚情感,坚定理想信念。

3.参与党史国史解说大赛和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史专题党课、微党课比赛,在“三五先锋”平台开展联讲。

4.参与专题大讨论。以“学党史、强党性、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探讨如何通过学习党史提升政治三力,增强党性,强化担当,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四、注重实际效果

1.强化统筹协调。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校办学七十周年校庆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年度中心任务,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反应突出问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不断夯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提高学习质量。

2.分层分类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直属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年度重点学习任务,作为党支部政治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确保广大党员教师接受思想洗礼,筑牢信仰之基。

3.勇于突破创新。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亮点”。突出党史学习的教育内涵,深入挖掘党史学习的着力点,改变单纯“说教式”、“灌输式”的学习模式,推进方法手段多样、开放、立体转变。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多媒体手段学习党史的方法途经,提升学习教育的参与度与覆盖面。分挖掘红色资源,发挥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实地参观学习,观看党史纪录片等形式,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在愉悦身心中受教育。

4.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中学到的精神、悟到的思想融入日常工作,融入为师生解决突出问题中去,从而在学习、实践中接受教育。在开展学习的过程中要杜绝照本宣科、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还要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五、强化组织保障

党史学习教育在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领导下进行。直属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1.压实领导责任。直属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直属党支部书记亲自抓、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2.加强督促指导。直属党支部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思想不重视、敷衍应付的要严肃处理,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3.把握正确导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涉及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必须符合《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央有关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观点,提高回应反击力度和及时性,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深化对一些党史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牢牢掌握党史舆论主动权、主导权。遇到把握不准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

4.抓好宣传引导。在部门网站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持续加大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网站、橱窗、电子屏等媒介的作用,积极宣传学校党委部署,让党员干部、教师和党员学员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工作,深入挖掘身边典型,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激发红色活力,在不断总结中创新学习方法,固化学习成果。


附件一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计划(第一阶段)

时间安排

学习内容

学习方式

学习成果

备注

三月

  1.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1-67

  2.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P1-30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一部分“思想之旗领航向”、第二部分“人间正道开新篇”;

4.《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一、二章。

集中学习研讨

会议纪要、通讯报道、学习笔记等


四月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68-138

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P31-62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三部分“初心砥砺天地间”、第四部分“四个全面擘宏图”;

4.《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三、四章。

集中学习研讨

会议纪要、通讯报道、学习笔记等


五月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139-192

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P63-106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五部分“五位一体谱华章”;

4.《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五、六章。

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课

会议纪要、通讯报道、学习笔记等


六月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193-262

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P107-138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六部分“千秋伟业强基石”;

4.《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七、八章。

集中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纪要、通讯报道、学习笔记等


七月

1.《论中国共产党历史》P263-313

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P139-169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七部分“万山磅礴有主峰”;

4.《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九、十章。

集中学习研讨

会议纪要、通讯报道、学习笔记等


说明:1.副科级以上干部依托中心组学习开展集中学习;全体党员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

2.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累计时间不少于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