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社互动,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继续教育学院与淳化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共同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979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继续教育学院与淳化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共同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共迎国庆,礼赞中国。

 

925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邀请我校关工委蔡步前常务副主任赴社区为老年居民开展题为《培育新时代青年的君子人格》的专题讲座,讲座以教育培养下一代为宗旨,表达广大老年人将以教育下一代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讲座从《论语》中的君子人格讲起,通过引用大量名家阐述,细致讲解了君子“怀德”,君子中庸”、君子“有礼”、君子“不器”、君子“务本”的深刻内涵,并从马克思主义人学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三个角度阐述了君子人格的现代化价值。讲座最后提出从“走进经典、阅读经典、领悟经典”、“立德、立功、立言,做人、做事、做学问 ”、“自尊、自立、自重、自律 等三个方面提出培养君子人格的方法。

 

整个讲座内涵丰富,旁征博引,引人入胜。蔡步前主任以在座老年居民同龄人的身份发肺腑之言,引起了广大老年居民的普遍认同,将进一步推动老年人关心青年人的成长,以“老有所为”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928日,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帮助他们了解社会,了解周边社情,淳化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吕业民老师应邀为继续教育学院两年制学生开展了题为《淳化历史文化浅谈》专题讲座,继续教育学院学员党支部及临时党支部也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

吕业民老师的讲座从淳化的历史沿革,山水名胜,古老村落,人文故事等四个方面详细勾画了淳化的整体面貌。整个讲座蕴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激发了广大学生探寻脚下这片土地的热情。吕业民老师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对祖国及淳化家乡充满深沉之爱,他热情邀请我们的在校学子扎根这片土地,在淳化的大地上建功立业。

   此次校社互动,共同献礼祖国70周年活动,也是继续教育学院关工委及团总支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对以往“尊老、敬老、爱老”活动主题的又一次深化,以“老有所为”为主题,发挥老年人在教育和关心下一代中的作用,为促进祖国繁荣昌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