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向党情系海员 携手共创公平未来 ——学校举办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庆祝大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981

      从古至今,海洋世界经贸文化交流的天然纽带,海运贸易在全球经济贸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广大的海员朋友们远离陆地,以船为家,驾驶船舶在浩瀚的蓝色海洋上战风斗浪,为各个国家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和人类的生产生活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在当前全球疫情依然持续的情况下,海员是保障世界经济正常运转的最美“逆行者”和“关键工人”他们一直处于全球应对的最前线,面临着充满困难和不确定性的工作条件,包括港口出入,船舶补给,船员换班、遣返等各方面遭受更多的限制和不便625日是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主题为“为海员创造公平的未来”。为提高海员职业的社会认知度,切实保障海员权益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江苏海事局、南京海事局和多家航运企业,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经过精心筹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庆祝2021年“世界海员日”主题活动,推动社会更多关注船员群体,以实际行动将真情关怀送到广大员心中为广大海员呼吁创造公平的未来。

625日当天,明媚的阳光驱散了多日来的阴霾,朝气蓬勃的美丽校园里充满了节日的气氛,海员学员们的脸上洋溢着愉悦的心情和灿烂的笑容,学校在体育馆主会场隆重举行了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庆祝大会暨2021年上半年高级船员培训班专场会议。

在充满航海特色的音乐声中,江苏海事局船员管理处高革人处长、学校陈晓琴副校长和继续教育学院、航海技术学院、轮机电气与智能工程学院领导等嘉宾在主席台就座,高级船员培训班等四百余名学员统一着装早早来到会场整齐落座,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袁昌富主持。庆祝大会上半场在学校精心拍摄的世界海员日专题视频中开场。二十余分钟的视频分为“呼吁篇”和“回应篇”两部分,在“呼吁篇”中,陈亮、李宝贵、王志强等在校培训优秀学员代表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向社会发出了发自内心的呐喊:“海员这个职业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取代的,希望广大社会帮助更多人加入海员队伍,海员的前途是光明的!”“希望社会各界和航运公司更多关注刚进入这个行业的实习生,让他们觉得进入这个行业是有希望的,更是有未来的!”“今天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世界海员日,我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船员队伍,成为航海的继承者,也呼吁党和国家越来越多重视这个群体,让这个群体与国家的发展繁荣相呼应,让中国船员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振聋发聩的呼吁声响彻整个会场,真切表达了海员们对祖国航海事业的热爱和对社会认同、公平未来的企盼。在“回应篇”中,海事局高革人处长、刘锋处长,学校万健校长、继教院袁昌富书记、王松明院长,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耿讯总监、武汉小舟航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密传金CEO等对海员们的呼吁做出了积极回应,他们表示将坚持以船员为中心的理念,团结各方力量,治理船员发展环境的改善,努力为广大船员创造公平的未来。在场学员们对政企校各方领导为船员创造公平未来做出的诸多努力和举措表示诚挚感谢和高度赞扬,纷纷表示要献身祖国航海事业,用实际行动为建党一百周年和建校七十周年献礼。

陈晓琴副校长向大会致辞,她代表学校对广大海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与会的全体嘉宾和学员介绍了学校从1951年至今的发展历史沿革。陈晓琴指出,我校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学校始终将航运人才教育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致力于航海类专业建设,研究和传播航海文化,助力提升海员社会地位,始终不渝为海员创造更加公平的教育,培育环境,建立丰富的航海教育培训资源,提供便捷的教育培训服务途径,促进航海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助力热爱海洋,尊重海员社会风气的养成。她呼吁政府、院校、航运组织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擘未来蓝图,为海员创造公平未来。陈校长充满激情的讲话引发了在场学员的强烈共鸣,大家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不断升华。

在充满温情和励志的音乐声中,2021级高级船员培训班校友入会仪式在主席台隆重举行,学员代表们来到台上,从高革人、陈晓琴等领导手中接过校友证书并合影留念,捧在手心的校友证代表了学校对学员们的认同和关怀,无论他们未来走遍天涯海角,对学校的初心和归属感始终不变。

甲类船长培训班王志强同学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他表示,2021年世界海员日的主题为“为船员创造公平的未来”,这是对海员的尊重,更是对海洋运输以及其带来的便利和贡献的尊重和敬仰。他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海员的待遇、心理、生理各方面的健康发展,让海员在履行工作过程中得到合法合理合情的全面保障。王志强感谢学校对海员的高度关怀和精心培养,并祝愿正在为航海事业奋斗的同仁们节日快乐。

庆祝大会下半场,学校精心安排了三位海运业资深专家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江苏海事局船员管理处高革人处长从“北洋”政府时期到新中国全面改革开放新时代,全面讲述了中国海员百年的成长历史和发展状况,诠释了海员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回顾历史,宣传船员工匠精神,引导船员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共同推动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有效促进航运业健康发展。南京金建业船务有限公司戴启峰船长以“疫情影响下,保障船员身心健康、加强在船培训、确保船舶安全”为题,从船舶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船舶领导如何营造良好和谐的船舶氛围和加强船员培训,提高行为安全管理,确保船舶安全等三个方面向广大学员传授了疫情期间船舶防疫和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瞿名泽副总经理做题为“加强自身船员队伍建设,促进航运企业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和综合实力,分享了公司在船舶安全管理方面的突出案例和优秀业绩。三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获得了全体学员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为学员们未来的学习考证和上岗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海员是水上交通运输的重要人力资源,是航运强国之基石,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庆祝“世界海员日”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海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更是推动全社会关注航运、关爱海员,使“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海员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将始终坚持以海员为本,服务航运业发展,不断促进高素质海员队伍的建设,为海员职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向海而生,扬帆远航,向海而兴,筑梦深蓝!海员兄弟们,祝你们节日快乐!